虚拟化云平台

Virtual Cloud Platform

项目背景

为了提高计算力的使用率、提升统一的管理、降低主机系统容错成本、提高主机资源分配的灵活性,结合信息化规划以及本年度各个应用系统硬件平台以及桌面虚拟化的建设,初步搭建起支持企业未来发展的虚拟化云平台雏形。

原有数据中心架构存在问题

在该企业内部,即使是一些关键的业务系统,IT资源和IT系统的利用率不高,系统的大部分资源都未被充分利用起来,还要为其进行双机热备以保证系统的连续性。其次,一些运行在单服务器上的次关键应用,若为其进行全部的双机热备部署,仅硬件一项投入成本就会翻倍增涨,而且还会产生软件方面的相关费用。此外,为了更好应对生产需求,该企业需要缩短新应用系统交付时间,这就要求企业的IT架构能够更灵活地进行系统资源的配置,显然,当前传统的物理服务器采购、配置、升级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公司的需求。

我司提供的虚拟化云平台解决方案

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以及对各个解决方案充分的评估和测试后,客户最终决定采用我司提供的以CISCO UCS刀片服务器、EMC VMWAe存储、VMware vSphere为基础的虚拟化云平台解决方案。


1) 服务器虚拟化:

客户在8个CISCO UCS5108刀箱合共32台刀片服务器上部署了VMware vSphere 5.0,配合使用VMware的VMotion 功能和HA 、DRS高可用性,实施服务器虚拟化应用。


2) 存储支撑平台:

CISCO的刀片服务器通过UCS统一交换机平台连接后端1台4控制器的EMC VMAXe高性能共享存储,通过VMware vSphere虚拟化的DRS(动态资源分配)技术实现应用自动负载迁移。即当其中某台物理服务器上的资源不够用时,运行在上面部分的虚拟机可以平滑迁移到另一台物理服务器。通过此技术,可以很容易的扩展物理服务器实现应用的负载均衡。通过设置HA集群,实现当任何一台生产服务器发生物理故障,所有的应用虚拟机在另一台HA物理服务器上重新启用。


3) 备份系统:

CISCO C200服务器、QUEST NetVault备份软件和HP EML245e组成的备份系统,为整个虚拟化云平台提供数据保障。


4) 云平台安全防护:

本项目采用趋势DEEP SECURITY 无代理虚拟环境安全防护解决方案,集成防病毒、防火墙、入侵防护、日志审计、文件监控等安全技术,为整个虚拟化云平台提供安全保障。

成效显著

通过实施本次虚拟化云平台解决方案,客户提高了服务器资源利用率,减少了能耗需求,节省了资金。

1) 提高服务器资源利用率。

现在32台CISCO 刀片服务器上创建300多个虚拟服务器,更多的应用系统还将陆续迁移到该平台上,完成了传统方式需要数十台服务器才能完成的工作。


2) 降低能耗需求,支持环保,响应国家号召。

在降低物理服务器数量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对机房环境的需求,同时具有更灵活稳定的管理特性。


3) 减少资金投入。

进行虚拟化后,计划内宕机损失为零,计划外宕机为零。整合后的系统管理大大简化,运维成本也大幅下降。


4) 简化了IT管理。

Virtual Center为 IT 环境提供了集中化管理、操作自动化、资源优化和高可用性。


客户表示,通过部署虚拟化云平台解决方案,成功地实现了服务器的整合,将服务器数量降低到最小程度,并加速了系统部署的速度,简化了服务器的管理,提升了系统的可用性,为IT系统的业务连续性做出了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