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灾备

City Disaster Recovery

项目背景

某大型食品集团的TB级MIS数据库系统承载着全国各地分公司的关键业务,由于已经使用多年,服务器、存储逐渐老化,数据库系统运行比较缓慢,急需升级改造。我司考虑到该客户对性能、成本的要求,结合灾备的需要,设计并承建了该客户新一代核心数据库同城灾备项目。


如图所示,生产中心和灾备中心之间各自采用2台性能强劲的IBM P740小型机服务器和IBM DS5100存储阵列搭建独立的ORACLE 11G RAC集群。生产中心和灾备中心间租用运营商专用光纤线路传输数据。利用ORACLE DATAGUARD技术,生产中心和灾备中心的ORACLE RAC集群异步复制数据。同时灾备中心的ORACLE RAC集群将为客户其他分支业务提供查询支持,充分分担生产中心ORACLE RAC集群的负载,兼顾了性能和成本的平衡。生产中心配置IBM TS3100磁带库,配合IBM TSM备份软件调度,每晚备份数据,同时建立每周定期磁带离线、异地保存制度,实现同城容灾负载分担、异地离线备份的架构,既提高了核心数据库集群性能,又为数据安全提供了充分保障。